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Workflow 免费后的未来在哪里?

2017.10.02 23:55

自动化工具 Workflow 活跃的时间不算长。从发布到宣告不再做大版本更新,不过 2 年半而已。
尽管这此前已有不少媒体1和博主们将它吹捧为「神器」,但令其真正惠及中国的普通用户,还是在苹果收购其开发团队,并改 App 售价为免费之后的事。

Workflow 导致了新型松鼠症的出现

和囤书、囤歌、囤电影、囤软件一样,搜集并囤积 Workflow 脚本,在一些「小白级 App 爱好者」2中也渐渐成了一种流行--毕竟下载这款应用已经不要钱了。

谁有好用的 Workflow ?分享一下呗。
—— 初级工具控常用的社交问候语

囤积书籍不读等于浪费,这道理放到此处也讲得通。因为不管某条 Workflow 功能再高级,如果自己完全用不上,保存下来也没什么用。
还有一些 Workflow 虽看上去可能用得上,但若它与个人习惯差异较大,也未必能产生多少帮助。除非「收藏者」肯费心去修改里面的流程。(前提是得会改才行。)
总得来看,搜集 Workflow 无非是搜集新鲜玩意的一种新的松鼠症表现罢了。

用自动化助力灰色产业

前些日子,我下过这么一个 Workflow,点开来是一个 Workflow 分类下载页面。细看其内容也挺神奇,比如梯子类,多与v*b*n相关,而福利类则多和色情、盗版有关。

虽然之前拿 Workflow 做分类导航的脚本有不少,且梯子、福利类的内容早就不绝于互联网上,但如此细致地拿 Workflow 整理这类内容的,我却不多见。(或许是我少见多怪了吧。)
Workflow 本身其实挺适合做这件事——该 APP 可支持的「菜单选项」远不止五个(如上图所见),且还能持续翻页和收纳子项,实现类似文件夹的逻辑。这点就比公众号强得多。
更何况 Workflow 脚本的内容完全可以等同于开放的互联网的内容,不会受到微信庞大监管团队的制约,脚本制作者也就可以为所欲为。(当然,Workflow 以及 iOS 系统本身的功能限制还是存在的。)
从商业模式角度看,一些 Workflow 脚本作者走向灰色产业也是很自然的事。
Workflow 的流程完全透明,无法封装为 APP,导致作者的版权(如果有的话),不可能得到保护。如果要想从中获利,方法也只能和自媒体差不多——用最容易吸引到流量的话题卖广告。不管是抄袭别人的 wflow 脚本,还是用以色情、盗版游戏为诱饵,只要能让「用户」点进来就行。
考虑到运行一条 Workflow 时,可以自动打开设定好的网页,将其视为浏览器弹窗工具的变种也不为过。

「效率神器」的未来

上述问题固然会导致的安全隐患的存在。不过前面说了,Workflow 和 iOS 系统的限制摆在那里。其所能造成的最大危害,也不会超过用户用浏览器浏览网页所导致的危害。因此这类负面影响或许不会导致 Workflow (及其同类APP)没落。
不管怎么说, Workflow 在国内走到今天的地步,与其当初效率工具的定位已相差甚远了。
毕竟普通用户对于用自动化提升效率本身既没有概念,也没有显性的需求。对于这类人而言,「如何快速设置日程安排」可以说是毫无用处的。相反,「寻找车牌号」以及破解免费的好莱坞大片,下载不要花钱的手游大作,才是更庞大、更真实的需求。
也只有解决这类需求,一款工具产品才有可能赢得大众市场,产生更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如果你了解过色情业对在线视频业的推动,也许不难推断出,Workflow 的未来或许就在于此。3
嗯,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走向不也是这样吗?


个人的碎碎念而已。


  1. 包括连它是啥都弄不明白的媒体
  2. 当然,我也曾有这个毛病。
  3. 如今 SS,Tumblr 都成了色情业的工具,这一天的到来应该不会太久。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