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支持 LGBT ?那到底图个啥?

2022.05.21 15:02

小时候每次用左手拿筷子,就会被奶奶训斥:「我们小时候左撇子是要被砍手的」!

左撇子在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中不受待见,但相比于 LGBT 可能要好很多了。前者已慢慢为社会所接受,后者却至今不见主流文化的包容,甚至还常常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攻击。

不过,我们仍能在一些新兴媒体上看到对 LGBT 群体的客观介绍与支持。尽管这些媒体本身和他们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发声却没有中断过。

可是人们为什么要支持这个和自己没多少干系的少数群体呢?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今年 2 月国内的同志社交 App Blued 获得了 1 亿美元融资。2015 年,海外同类的 Ginder App 亦被中国游戏公司昆仑万维花 9300 万美元,收了六成股份。叫另一个 App Zank 也从投资人那拿了数千万。

考虑到投行经理们在投资回报率上的硬性指标,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或许就可以说明 LGBT 生意在他们看来是有赚头的。何况这还是片商业蓝海,竞争也会容易些。

美国一家 LGBT 市场调研及战略咨询公司 CMI 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商家在 LGBT 群体中每投入 1 美元,就会获得 180 美元回报;异性恋者每消费 158 美元,同性恋者的消费额即达到 878 美元,相差 4 至 5 倍。
一般来说 LGBT 群体更容易没有子女、家庭的压力,更注重发展事业,在一二线城市中工作的收入也会更高,因此在日常消费中更注重品质、偏好设计感好的产品。
—— 《这些公司拿了几亿投资想做 LGBT 的生意,这钱真的那么好赚吗?》

当然,对一些媒体而言,LGBT 也不仅仅代表广告金主们高质量的目标人群。他们和大多数的有能力作为的中产阶级还有些不一样——对于诸多社会议题的讨论,LGBT 会更为积极。这种和有责任感的媒体所具备的共性,让 LGBT 能获得更多曝光。

比如在反歧视、反霸凌,亲密关系中财产权利的保护,个人隐私的保护等议题上,LGBT 为了自身权利就会更多投入其中。在少子化的趋势下,LGBT 群体也是反对政策干预生育的,强调个人权利高于政客利益的典型代表。教育和经济基础,以及身份认同也让他们能够更容易抱团寻求解决之道。这些对于其他群体而言,都是少有的。

而且,LGBT 问题也是一个全球的议题,是全世界范围内争取社会进步力量的一部分。而且在部分地区,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

对于全人类来说,这都是件鼓励人心的事——如果 LGBT 的境遇都在得到改善,那么其他社会问题或许也是有机会的。换言之,如果一段时间看不到这一群体受到包容,得到更多平等权利的消息,也能侧面反映出社会的倒退。

但任何权利的获得都不可能指望天赋或他人的施舍,而只能靠自己的争取。争取的过程可能会走种种弯路,并给外界造成误解。不管怎么说,即便作为一名旁观者,从中吸取教训,也总比反对一些追求自己的幸福的行动要有意义得多。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