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这次苹果真和社交网络「翻脸」了| iOS11 上的小细节2⃣️

2022.05.21 15:03

(本文是 iOS11 上的小细节的第二篇。查看第一篇《苹果要干掉广告,然后呢?》请点击链接🔗。)

每年的 WWDC ,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苹果展示其与合作伙伴成果的舞台。
拿今年来说, Apple TV 就把一度与之剑拔弩张的亚马逊拉拢了过来,开始支持 Amazon Prime 的专属视频。Apple Watch 也一口气拉了 7 家健身房1合作,创造了更多使用场景。

有合也会有分,只是后者几乎不会被拿到台面上说而已。
今年的 iOS11 上,大量新功能推出的背后,之前系统内置的社交网络服务就被一律清除。其中包括 2011 年 iOS5 内首次加入的 Twitter;2012 年 iOS6 内加入的 Facabook、微博、优酷土豆等。

原本,你可以在不下载这些服务的 App 的情况下,就能做到诸如发布微博,阅读 Twitter 信息流,以及使用 Facebook 账号授权第三方 App 登录。
由于这些功能与系统高度集成,使用起来确实方便。例如,「非正统」的微博客户端(像微博海外版)本身不支持 Share Sheet ,但通过系统内置的微博账号,我却可以在不安装「正统」微博客户端的情况下,用 Share Sheet 发网页、图片。甚至可以用 Drafts、Pin 这样的工具更快速地同步内容到微博、Twitter。

此外,我几乎没有查看 Facebook Timeline 的习惯,但有时却需要用 FB 账号登录体验一些新鲜的 App。所以自从 iOS 开始内置社交账号,FB 越发臃肿的 App ,对我而言,也就再没有保留的价值了。

为什么苹果把社交服务从 iOS 中解绑?这可能和 iOS11 里获得强化的密码管理功能有关。
早在2013 年苹果就在 iOS7 系统内添加了一个名为 iCloud 钥匙串的功能。当你使用 Safari 注册网站账号时,它可以帮你随机生成一个复杂的密码。当你需要登录该账号时,Safari 还会帮你把账号和密码自动填充。总之,可以减少你记忆密码的麻烦。
但这个钥匙串也有一些弊端。比如说,它只能在 Safari 内使用。如果你是在第三方 App 里输密码,它就帮不上忙了。这点基本上和 1password、lastpass 这样的第三方密码管理服务没太大区别。

iOS 11 上,这个局限已不存在。也就是说,如果你事先通过网页保存过某服务的账号、密码,之后在该服务的 App 上就可以一键调用。因而,原本的钥匙串的应用范围已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苹果由此开始具备全面接管用户账号密码的能力。2
从这点来看,先前内置在 iOS 内的 Facebook、微博等社交网络,所提供的一键登录功能就与之重复了。

不过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使用社交登陆第三方 App 时,你只需要用已有社交账号就好了,无需另外再新建一组账号密码(除非开发者特意要求你这么做)。但使用 iCloud 钥匙串时,账号密码仍要单独设置。可以说,前者更像一把万能钥匙,配一次就好,后者则只是收纳钥匙的钥匙串,碰到每扇门,就得单独配一把新钥匙。
看起来用社交登陆的办法更方便。不过用钥匙串(在某些方面)却更安全些。
由于后者每个密码都是随机而独立的,倘若你丢了其中某一把钥匙,其他钥匙的安全也不会受到影响。反过来说,如果你丢了社交网络的钥匙,授权过的第三方服务可能多半都不能用了。
当然,苹果本质上仍然是一个硬件公司,还没到和社交网络抢用户数据的份上。说到这,iOS11 再度发力账号管理的动机就很明了了。一旦用户把大量账号密码交给苹果,并习惯使用苹果设备登陆第三方服务,以后若想要迁徙到其他平台就又多了一道门槛。
换而言之,这又是一个为了巩固自家生态壁垒的防御性武器。


  1. 据称覆盖到了全美 80% 的健身器材。
  2. iOS11 的演示图来自少数派,详情可阅读[少数派的解读。][3]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