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照片隐私不是我们能担心了的

2022.05.21 15:03

晚八点钟,突然有人来敲门。想想自己也没点外卖,觉得有些奇怪。
透过猫眼一看,门口站着至少三名穿着制服的人,但看不出来是保安还是警察。
(难道以前抱怨食堂菜不好吃,被人发现了?)
开门。结果面前强光连续闪烁——其中一人竟拿着手机对着屋里拍照。md,而且拍一张还不够,居然连续拍了几张才罢手。
这时,最靠近门的那人才「解释」说,自己是街道的,并询问房子是否是租的。得到否定的答复后,他扭身去了对面那户。既不出示证件,也没有拿出任何相关文件。

  • 为什么要拍照?
  • 家家都拍,又不是你一家。

这样的答复显然没法让人满意,但我还是关上了门。恩,又不是我一家,我还能怎么办呢?

关于手机摄像头会泄漏隐私的说法有不少。
前不久网易旗下某工作室,写了一篇文章谈及微信发照片是如何造成安全隐患的。而「 Facetime 会暴露个人头像,让罪犯有机会利用人脸识别盗取财物」的文章也早在社交网络上传烂了。
这样的文章通常我是嗤之以鼻的。因为如果一个人在对我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大量搜集隐私漏洞来攻击我,ROI 一定很低。算上犯罪的风险, 这很可能是亏本的买卖。我相信有点智商的罪犯不会做出无差别攻击的举动。
更重要的是,如果是我自己拍的照片,至少可以控制照片的传播。比如,绝不发送住处附近的照片,如果一定要发,也会主动删除照片上的地理位置信息。

问题是,现在照片不在我手上啊。而且强行占有者,代表着公权啊。
先前我在《当监控成为假新闻的帮凶》一文中有提到,权力机关对公民隐私保护还有很多不足。多次泄漏安防摄像头所拍画面就是例证。
此外我还见过一台城管淘汰掉的二手电脑,里面的执法照片就没有被删除掉。也没有任何加密保护。
尽管如此,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恐怕也没有媒体会关心这种隐私安全吧。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