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腾讯推文档协作服务,它带来了哪些不同

2022.05.21 15:03

上周,腾讯 QQ 团队发布了旗下文档协作类服务——腾讯文档。尽管市场上在线文档类服务早就有之,而且腾讯文档也并没什么功能上的新意可言,但它仍给企业 SaaS 市场带来了不少话题。

腾讯文档是一个怎样的产品

腾讯文档是一款可多人协作的在线文档。支持Word和Excel类型,打开网页就能查看和编辑,云端实时保存;可多人实时编辑文档,权限安全可控。

上面一段来自腾讯官网上的描述,让这款产品看起来是瞄准了原本使用传统 Office 办公的人群。

  • 支持 Word、Excel 表明用户大部分使用习惯都不需要改变
  • 打开网页就能用意味着不用再费心下载软件
  • 云端实时保存则免去了本地软件会丢文件的隐忧
  • 多人协作和权限管理,对于很多人而言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意味着可以不必再用 QQ、微信聊天来传文件了


此外,腾讯文档还加入了自动全文翻译和文档背景添加自定义水印功能,可谓是锦上添花。

但是它几乎没有原创性可言

尽管有很多用户和媒体盛赞腾讯文档所带来便利1,但与之高度类似的产品其实早已有之。
比如 Google 旗下的 Google Docs 就已有 12 年的历史。 2006 年 Google 收购发布已有一年的在线文本工具 Writely,并于同年开发了自家的表格工具 Google Speadsheets。两者合并后也就是如今的 Google Docs 。
而 2012 年,智能手机逐渐普及,iPad 也日益大卖。由此,名为 Quip 和 Hackpad 的两个更适应移动化趋势的产品开始脱颖而出。前者由前 Facebook CTO 所创建,并于 2016 年被 Salesforce 5.8 亿美元收购;而后者则于 2014 年被云存储服务商 Dropbox 收购,并改名为 Dropbox Paper。
在国内, 2015 年时也有了石墨和一起写两款产品上线。如今,两者在功能上也不比腾讯文档差到哪去,甚至某些方面还更有优势。比如石墨提供了更为优雅的界面和桌面客户端支持;而一起写则具备更丰富的表格函数,以及表单、PPT 等类型的文件。
至于开发腾讯文档的 QQ 团队能不能保持一个较快的开发节奏,跟上甚至超过其他对手,还不好说。毕竟,这个项目原本可是拖了 8 年才搞出来的。

「如果腾讯也做」,仍是创业者们需要回答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腾讯文档还算不上是一个完备的办公应用。知乎上还有用户反映说,这可能还是一个匆忙上线的产物。
但它仍有三个不容忽视的优势。
其一是腾讯旗下社交产品所带来的影响力。这一点具体表现在 QQ 和微信登录功能的支持上。
换言之,用户无需下载 App,更不需要记住域名,只要在 QQ 内2以及微信小程序里就能使用上它。等于通过腾讯的两大客户端/账号体系覆盖了大陆几乎所有互联网用户。这极大降低了用户使用效率协作软件的门槛,让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群聊等社交渠道直接参与到编辑、协作中。
虽说石墨和一起写也能在微信中使用,但问题是它们都不是「腾讯系」的产品。(石墨于上周完成了来自今日头条的投资,而一起写则在去年为 WPS 所投资。)考虑到之前非「腾讯系」产品在微信内被封杀的案例,二者也未必能消除此类的风险。

腾讯文档的第二大优势在于其移动端内置的模版。即便总数并不多,但足够帮助用户快速理解这款产品能够带来的价值。

以日程表为例,这个模板就很适合作为没用过日程 App 的用户接触效率工具电子化的起点。日历、待办 App 本身未必难用,只是它们之于较为传统的用户还是太难适应了。单纯的模板文档反倒更接近在纸笔记录的概念。
如果大量的模板集中在一起,这其实和应用市场也就没什么本质区别了。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集成了各类效率服务的功能入口,或者一个更粗糙的「微信 OS」。
同样拿石墨和一起写来对比,这两者已经发展了 3 年有余,可至今 App 内仍旧没有提供文档模板。

尽管有很多方面表示这款产品定位的是企业市场,但就目前来看,它还是完全免费的。其中像权限管理,这种其他产品多会当作收费卖点的功能,腾讯文档仍为免费。
这最后一点优势显然会给创业者带来不少烦恼。本日,一起写就宣布把原本个人付费版每月 11 元的费用取消
诚然,此举未必能造成多少财务负担。2016 年我在采访一起写 CEO 蔡建时,他曾告诉我,团队主要还是靠签大客户作案例,然后吸引中小企业来赚钱。然而,一旦腾讯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得以发挥,在用户数量上取得绝对的优势,个别标杆用户案例的作用可能也会大打折扣。

尾巴

最后,撇开市场竞争的问题,我觉得更有意思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文档协作软件是否能提升社群以及公众号/企鹅号内话题讨论的效率。
因为不管传统的对话式讨论,还是图文留言式的讨论,内容都是线性组织的。后者意味着一个话题很容易就会被打乱,以至于公众讨论也就成了很难实现的事。
倘若是用一个文档讨论一个话题呢?这会是提高讨论效率和质量的解决办法吗?
点击链接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参与讨论。


  1. 不排除是公关宣传行为。
  2. 目前 Mac 版 QQ 已内置腾讯文档入口。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