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数据新闻灾变

2021.07.11 15:36

前两天看到这么一条新闻《95后嘲笑父辈迷信,转头却在网上算命?》,点开一看文章里信息图制作精良,样本规模足有 19.3 万,再看发布者信息“腾讯新闻谷雨数据”,俨然一则正经数据新闻。然而文章里却只字未提数据来源里 B站 19.3 万评论和 95 后有何关系,他们如何嘲笑父辈,又是如何转头算命的。显然这是一篇标题党文章。
再翻这个栏目近半年的历史文章,类似的问题已出现多次了,比如:

谷雨数据并不是唯一一个滥用数据制作新闻的专业团队。类似的例子还有第一财经旗下的DT财经上个月发布的《数据告诉你,姓什么在中国最容易当老板》,该文一本正经的拿企业法人姓氏统计数据做了一番“仅供讨论”的长篇大论。然而通篇的数字堆砌实在缺乏深度见解,毫无新闻价值。
随着数据新闻从业者数量增长,以及数据调研、分析与图表制作工具越来越易用,数据图表在新闻资讯中也愈发常见,相关选题也越来越多元化。对于读者而言,倘若能获得相对客观的宏观视角,显然是件好事。
但如果数据新闻只被当作观点表达的工具,本质还是服务于流量指标,继而让内容走向娱乐化,就像上面的例子这样造出的数据新闻又有何意义?尤其要是让自以为理性支持者获得虚假的客观,这种内容倒是不要也罢。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