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比起 iPhone 的配置,每年流传更早的是劝你不要买 iPhone 的谣言

2017.09.25 18:55

注意!苹果8已经问世。可悲的是这个手机自带的地图里却把钓鱼岛划给了日本。苹果公司不仅无视中国领土完整,还在骗中国消费者的钱。用过国产手机的都知道,大部分游戏和软件下载都是免费的。但同样的游戏在苹果手机上却要先付几十块钱才能玩。这就是苹果为什么那么有钱的原因。请转发给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爱国,不当给美国人送钱的傻子。

刚刚,苹果8发布了。但你可能还不知道,这是一个软件和硬件上都在抄袭国产品牌的手机。像相机能扫描二维码,都是华为2年前就有的功能了。支持从相册拖照片到微信,也是对锤子手机去年推出的功能。所谓的全面屏更是对小米 MIX 手机赤裸裸的抄袭。要是有买苹果8的钱,还不如多买几台华为。不为别的,就为支持国产品牌维护知识产权,告倒苹果,为中国人出口气!

尽管上面这两段都是我在 iPhone8 发布前一天,拼凑网上的流言编造出来的,但我相信,会把这些话当真的人也绝不在少数。长辈们的微信群、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证明。

杜撰这些字句并不麻烦。有些只要套用旧有的素材就行。拿一个月初就出现的,题为《苹果 8 上市了,真相叫人心寒!让你家人别买》的视频来说。其内容就已流传了多年,只不过每年都会把涉及到的 iPhone 型号改为当年而已。如果这则「新闻」是由 AI 做出,也不让会让我感到奇怪。
内容「素材」多,制作成本低,让 iPhone 成了各类自媒体喜欢炒作的话题。像 iPhone 不支持双卡;定价与物料成本差距大;维修价格高的问题都在其中。
(在许多自媒体看来,库克的这个神情,似乎极能表现其奸商本质。)

苹果流言之所以泛滥于资讯平台,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内民众对这类内容的热衷。
自联通发售 3GS 开始,大量的「果粉」过度溢美于 iPhone 的强大功能,并将之与用户的社会地位相关联,对非 iPhone 用户进行人身攻击。到 iPhone4 发售,苹果越发成为普通人都可以拿来炫耀的品牌。甚至引发了一系列,青少年为购买 iPhone 而犯罪、自残、卖肾的报道。
这些展现了极端行为的信息,不仅容易吸引大众目光,也让公众对苹果产生了极为负面、且难以淡化的认知,更让 iPhone 成为了继「黑网吧」之后,一个结合了科技与社会问题的全民话题
于是,人人都可拿苹果作为谈资,因为总会有新鲜的话题。就算是完全没用过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也能拿苹果表现自己的「政治正确」。

上图是我对苹果公司在华的负面社会形象的不完全整理。可以说,这些是任何一家大公司,一个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都要面对的问题。
因为人们总需要有一个发泄的对象,来发泄自己对贫富不公,对子女教育困难1,对世界越发无知等问题的不满;总需要从一些猎奇的故事,获得感官上的享受;总需要一个强大的假想敌,为精神共同体形成打下基础。
前文中提到的《苹果 8 上市了,真相叫人心寒!让你家人别买》其实站在家长角度希望子女更多理解自己的辛苦,不要过度索取的「鸡汤」。
这碗鸡汤之所以以苹果为配料,根本上还是因为先前从未有哪个品牌能像苹果这般,给大众生活带来巨大变革。
总而言之,就是树大招风。

诚然,社会问题所造成的大众的潜在心理需求很难得到解决。所以各种经不起推敲的流言,仍会大肆传播。
这里我并不是要表达「既然解决不了,那就放弃吧」的立场。而是想要警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正在浮现——不仅是 50 余岁,尚有至少 20 年寿命的老人每日在接受这些垃圾信息,就连十多岁的青少年也在被各种荒诞的、粗制滥造的、极端的思想洗脑。
从当下出现的线上与线下各种暴力冲突来看,如果我们仍不去尽全力改善污浊的信息环境,再过十年,我们将会生活在怎样的社会文化中?


  1. 最近这个发泄对象成了王者荣耀。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