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如何在 3 分钟内完成字数、阅读量过万的原创文章

2022.05.21 15:03

听起来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
不是说 3 分钟做出来的内容不会有多少人看——毕竟很多营销号的 「10W+」也不过是粘贴了几张动图而已;只是 3 分钟原创一万字还是很有难度的,平均下来每秒就得敲 55 个字!

索性公众平台提供了复制-粘贴任意文章,均可获得「原创」标示功能。即便该文已获得了原创标示,你仍可在自己的账号上再发一次。
而且,不需要洗稿修改任何段落。即便一万字的全文和对方完全一致,也能被微信官方承认为原创

可如果被人举报会有什么后果呢?
不要紧,大不了这个『原创』标示不要了呗。

截图中《真功夫、吉野家、永和大王、味千……为什么这些连锁快餐现在都处境尴尬?》是周日即刻「值得一看的长文章推荐」栏目中题为《掀桌子的一代人》文内重点推荐的一篇报道1
点看链接一看,尽和我在OEXh14AOANL2sXtcr1k9XImVS5bd29IxvfqJ10S39ICto1h0N0QnIb5jj1*qlINhhgTE89ALf937fqCuCfXpOMYsUOqZ-BkEYSDVdDYn404wMVrHF0BohUA4MwwLGfbNOj5H6Lb6tGy5h0Uo9R3LaIYhgg=">《好奇心日报》上读过的文章似曾相识。对比来看,两篇文章不仅正文内容完全一致,连插图都没区别。

到底谁抄袭谁?这个问题倒是不好判断。
尽管《好奇心日报》公众号于 9 月 1 日发布了该文,并获了「原创」标示,但 9 月 2 日发布的这篇文章竟然也有「原创」标示!
更不可思议的是,截至 9 月 8 日本文撰稿时,前者阅读量不过 28996 ,而后者却有 32671 ,比前者多了近 13%!如果仅从内容传播量来看,倒像是前者是穿越了 1 天,抄袭了后者。

一个营销号,之前十篇文章阅读最多不过 250,平均阅读量不过 120,仅靠一篇「原创」尽然能如此逆袭。这让我忍不住举报了一下。
5 天后的今天,微信官方的反馈结果姗姗来迟。如上图所见,该文的「原创」标示已被取消,但也仅此而已。文章本身依然没被删除,并继续在微信内传播。这就是微信处理伪原创的办法。

显然,问题不可能这么容易解决。9 月 6 日,该「原创」文又在另一个公号上出现——从标题、正文和插图一处也没做改动。而这只是其中的一例,懂得稍作洗稿再申请原创的公号就更多了。

比起抄袭,造谣可能带来更大的社会影响。微信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7 月 6 日,某公众号曾炮制了一篇「孙正义 200 亿美金投资乐视」的「原创」文章,很快在投资、互联网圈传播开来。尽管多方否认后,该文被认定为谣言,但由于该公号已删除原文,微信官方便没做出实质性的处罚。
至今,该号仍在活跃中。

为什么微信如此不作为?
我抱着最大的恶意揣测,可能是为了刺激原创作者更积极地在公众平台发文。如果能赶在抄袭者之前,在微信里发布自己的内容,或许在举报时多一丝成功的可能。
从上面的例子来看,结果充其量不过是争取到一点文人的颜面而已。


更新:本文发稿后,第一篇伪原创已被删除。不确定是否和本人二次举报有关。


  1. 除了即刻App,相当多的公众号也在持续转发这篇文章。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