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有些事挺热血🚀,但也很危险⚠️| 媒修场

2022.05.21 15:03

昨日,我的朋友圈被一篇名为《在高速路上倒车,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刷屏。
单从标题来看,这显然是会被封禁的言论。最后,也的确如此。
事情发生后,作者显然愤然于胸,在今日,又发出了《车毁人未亡,有些话要讲》一文。文中指出,《倒车》一文是被人举报才招致封禁,举报者甚至还在公号上发文,「痛陈」作者的「不堪」。接着,作者对公开举报者如此评价道:

背后捅刀啥时候变得这么理直气壮了?举报成了高尚者的通行证,被举报成了卑劣者的墓志铭?

我无意批判双方观念的对错。不过,按《倒车》作者的意思,举报、被举报与高尚、卑鄙似乎有着某种联系。举报者本该畏畏缩缩,藏在阴影里不能出头。

《倒车》原本就是一篇对时局含沙射影的文章。不管作者动机如何,读者除非对文中指代早有体会,否则未必能读的下去,更不要说评论和转发了。故而,文章也称不上有传播作者思想的作用。
而且结合内容,作者也没有拿出半点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说,其火爆无非是让众人有了可以泄愤的工具而已。只不过发布一篇文章,比给数以十万计的读者,每人发一个沙包要容易得多。仅此而已。
这样的文章,在被删除之际,其价值或许已经实现了。

任何举报者都有它举报的自由。公开不公开,也是它个人的事。这和道德扯不上什么关系。最后决定举报对象是否合规的,是裁定者的准绳,和举报者也无半点关系。显然,作者是把火气点到错误的对象上。
然而,作者新的文章一发布,昨天增的粉们又热血沸腾,跟着指责起了举报者,把火势再一次传到了社交媒体上。
真不知道这种盲目热血到最后,是否会变成拿一种暴力镇压另一种暴力的故事。


Tips:

  • 如果一篇文章的开头让你产生强烈的情绪,请先保持冷静,再继续阅读。
  • 如果该文全篇,只能让你产生强烈的情绪,那就别转发它。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