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作为反派,灭霸为何能在现实中大把圈粉

2019.10.20 11:16

反派圈粉在如今的影视界已见怪不怪。但像灭霸这样没颜值,不逗逼,也没吐出过几句金句的反派,能大把圈粉的,实属少见。
只要在社交媒体上对「灭霸粉」的言论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人们对灭霸欣赏是出于他极端的环保理念——为了维护生态的平衡,可以毁掉部分生命的存在。
表面上看,灭霸宣称要全宇宙随机消灭一半人口是挺公平。然而,他根本上忽略了幸存者对离世者的情感依赖,也忽略了人口的瞬间消失可能直接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更忽略了人口学基本规律。
(具体解释可以看果壳的这篇文章)。因而其理念的实施注定会造成一场浩劫。(这点在复联终章已有体现)

如此经不起推敲的极端理念是如何在现实中吸引到大批拥趸的?这倒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事实上在《复联 3》上映之前,灭霸的思想在社会上就早有根基。相信你身边就有很多人表示过「人口过多,可以随意消灭」之类的观点。不管是否是出于环保考虑,还是其他原因,他们都可以被概括为对现实有着强烈的不满;同时又找不到一套明确管用的解决办法。这正构成了极端思想存在的根本原因。
不过,灭霸能大规模吸粉还要靠他自身的努力。
首先,他提供了一套能为公众理解的方案。这套方案足够的简单,用一句话就能概括——「随机让宇宙一半生命消失」,以至于没受过教育的人都能知道它字面的意思。因此,它才更容易被广泛传播和讨论。历史上所有的「消灭XX」,「打倒XX」政策能够煽动民众也都是这个原因。
其次,由于执行的过程是无差别随机的,不会偏袒特定的物种、种族、阶层,因而显得兼具了程序正义。对比奥创之流,为重建文明却要毁天灭地,灭霸的方案显然更为理性、公平。
再者,这种方案执行起来足够浪漫主义——只要一个响指就行。不像三体人对地球的入侵行动,让地球上几代人受苦受难。漫威宇宙里的普通人还没意识到发生什么就灰飞烟灭,几乎不需要遭罪。对于荧幕前的公众而言,就好像在看一场童话画面,此举极大减少了不适感。
最后,灭霸有理想,有实力,敢行动,展现出了他的人格魅力。尤其是他在《复联4》 兑现了他解甲归田的承诺,更强化了一部分人对他的认可。

虽然很多人仅仅是把它当作一个娱乐话题在讨论,但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些讨论也把我们这个社会潜藏的一些问题暴露了出来:

  • 社交网络正让人们愈发只能接受浅薄的观点,并对于严肃、复杂问题失去耐心。同时,持有类似浅薄观点的人也通过社交网络寻找着自我认同和精神支持,这又放大了浅薄思想的传播。
  • 公众对于技术太过推崇。尽管有些技术看似解决了问题,就像宝石手套那样(如果它可以被视为一种技术产品),但它们也会有很强的副作用。这就需要人文社会学科对其进行改进和修正。然而后者已经处在持续的没落当中,提不起公众的兴趣。
  • 灭霸没能拿出系统性方案的一个原因在于,他手下只有武斗派,即便他们能够星际航行,也没有大范围落实复杂人口政策的能力。如果当下我们无法营造一个崇尚人文精神的社会氛围,这个现实社会恐怕未来将只能靠工程师、部队和机器人维系,后者未必能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
  • 更为重要的是,持有极端想法的「灭霸粉」们在现实中可能也很容易被煽动。考虑到时局正在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已不得不做好面对更糟未来的准备。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