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Coggle:一个轻量而易用的思维导图 工具

2022.05.21 15:02

Coggle 是一款支持在线多人协作的思维导图软件。
之前,你可能已经用过或听过不少思维导图软件了。例如老牌的 XMind、Mindnode 以及 iThoughtsX 就常为媒体和效率达人们所提及。不过, Coggle 仍有相当多的特色值得推荐。

跨平台服务,在哪都能用

Coggle 不仅有移动端( iOS & Android)还提供了网页版,这意味着你可以在任何带浏览器的设备上使用它。

简约的界面

它的界面和 Mindnode 类似,采用了一种简约的设计。虽然没有繁多的按钮和节点外框,但清爽的风格却更容易抓住你的注意力。

基础功能一应俱全

在功能上,Coggle 也是轻量级的。虽然没有太多复杂的设置项,不过其基础功能倒是挺完备。插入图片、链接、图标、甚至复选框,以及多种格式的导出1,它都能做到。

支持多人协作

多人同时在线协作是 Coggle 的一大特色。你可以通过邮件邀请其他人一同编辑一个导图,以及互相为对方的操作做出评论。
即便有谁发生了误操作,你也可以从它自动保存的历史记录中快速回退到先前的版本。
当然,被邀请人的编辑/查看权限,也是可以自由设定的。

网页嵌入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Coggle 还支持 Embed 共享功能。也就是说,我可以通过粘贴代码,把制作好的导图直接嵌入到自己的博客中。当我更新导图内容时,博文中的导图也会得到同步更新。2

此外,由于我目前最常用的笔记服务 Notion 也支持嵌入网页,这使得我甚至可以在笔记中加入 Coggle 的导图。比起把导图转为图片再分享,这样的体验要好的多。

在 Notion 中嵌入 Coggle 的导图
在 Notion 中嵌入 Coggle 的导图

如果只是要快速整理头脑中迸发的想法,Coggle 完全能够满足你的需求。如果你是初识思维导图,它也挺适合作为入门级产品。
至于价格,也是它的一大优势。Coggle 提供了具备上述所有功能的免费版,其主要限制在于你只能创建 3 个私密导图。而公开共享的导图则没有数量限制。如果你需要更多私人空间,或者想要尝试它的一些额外功能,则需要每月支付 5 美元(年付则为 50 美元)。


  1. 目前导出功能支持的格式为:mm、PDF、PNG、TXT。
  2. 尽管 Mindnode 也支持 Embed,但每次使用前,用户还需要手动上传导图文件到开发者的服务器。这意味着原导图的内容更新后,网页上的导图内容是无法同步更新的。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