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不用等 Shortcuts 上架,Workflow 已支持 iOS 12 新特性

2022.05.21 15:03

当我发现今年 WWDC 大会上的亮点之一—— Shortcuts App 并没有出现在 DP1 上,内心顿时感到失落。这恐怕也是很多和我一样,着急刷上 iOS12 想要体验新功能的用户发现这一事实后的感受。
不过,没关系。既然 Shortcuts 正是苹果收购 Workflow 的产物,那么 Workflow App 本身其实也是可以作为前者的(临时)替代品的。
方法也很简单:

  1. 进入 Workflow 脚本的编辑界面,把想要动作编辑好,然后点击「Done」完成。
  2. 进入系统设置,找到「Siri 与搜索」,就会在上方的 Shortcuts 一栏中看到刚才的 那条 Workflow 脚本了。
  3. 只要再点击最右边的加号,根据屏幕提示,录入短语语音指令,所有设定即告完成。


这时候你只要唤出 Siri,说出刚才的短语指令,预设的那条 Workflow 便会立马运行。

进一步来说,你也可以利用 Workflow 把其他 App 的 URL Scheme 也能参与到 Siri 的这种自动化流程中。哪怕这个 App 目前尚未支持 Shortcuts 功能,不能显示在 Shortcuts 的列表中。
这也代表另一自动化利器—— JSBox 的脚本同样能用这一办法立刻实现与 Siri 的整合。所以即便有些操作无法通过 Workflow 单独实现,你仍有机会用 JSBox 的 URL Scheme 配合 Workflow 来完成。
不过,目前这一解决方案只能做到打开并运行 Workflow App,而不能实现在 Siri 的对话界面给出文本、图像反馈。更多功能仍需要等上一阵子。

P.S.
去年,我写过一篇如何用 Workflow 的语音识别功能自制一个语音助手。(这篇文章在公众号发布后还被人莫名其妙举报了🙈)
后来,我还建议 JSBox 的作者钟颖加入语音识别接口。这种略显复杂的操作两周后就又能在 JSBox 上实现了。
没想到如今苹果又进一步开放了 Sirikit,让自动化流程和 Siri 全面整合。由此, Siri 至少又变成了一件 Cool 的东西,而不是空虚至极时才会想起来的玩物。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尽管录入命令短语时,系统会提示不能和已有的重复,但其实仍可以和系统以及第三方 App 已有的命令重复。换句话说,只要不和其他自定义的短语重复即可。
举个例子就是,你仍可以用「打开 Safari」或者「在印象笔记里创建一条新笔记」这样的句子作为「打开相簿」动作的指令。因此,如果用户录入的短语过多,同时短语过于相近,也难保不会把不同的动作搞混淆。
此外,Shortcuts 还有一个小问题——在单次录入时,一个动作流程只能对应一个固定的短语指令。作为对比,如今几乎所有的语音助手在识别用户特定意图都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它们会尽量用多个语义相近的关键词中的任意一个作为匹配依据。譬如,对 Siri 说「 9 点钟我」和「设一个 9 点的闹钟」的结果是一样的。
目前,靠单一短语的 Shortcuts 显然不是最能让用户安心的方案。当然,对于普通用户个人日常使用来说,不能要求太多。倘若真怕出错,进入 Shortcuts 列表,重复对一个动作多次录入也是没问题的。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