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甭管 AR 游戏新不新鲜,重点是它们好玩吗?

2022.05.21 15:03

昨日,苹果正式发布了 iOS11 系统。众多 AR 游戏、应用也随之登陆到了 App Store ,并成为后者中两个独立的子类目。1

AR 游戏有什么特别?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士,我将在本文中谈谈我对 AR 游戏的体验与认知。

交互方式,是 AR 游戏和传统游戏的本质区别,而非视觉体验

3 天前,没等 iOS11 正式推送,欧几里德之地就提前上线了支持 ARkit 的 2.0 版。于是它便成了我最先体验到的 AR kit 游戏。


这是一个结合了策略战棋和魔方解密特点的益智游戏。玩家可以通过滑动手势来挑战各种类似魔方的关卡(如上图)2。切换到 AR 模式后,手机屏幕上的魔方则会以 AR 形式浮现在现实画面中(见下图)。
在传统游戏中,玩家也能从不同角度观看 3D 的对象。只是要想移动视角,往往得用通过移动鼠标、滑动手指或点击方向键来完成。加入 AR 模式前,欧几里德之地就是采用第二个方案的。
然而有了 AR 模式,借助手机内的传感器,玩家只要轻微的移动身体/手机,就会让画面视角做出相应的调整,和看现实中的模型没什么两样。这种操作显然更贴近玩家的本能,且更适合塞不了多少按钮的手机屏幕
仅从这点看,如果你玩过 VR 游戏,恐怕不会感到新鲜。换言之,如果欧几里德之地移植为 VR 游戏,和现在的 AR 版未必会有多大区别。而 App Store 游戏页推荐的 AMON、Zombie Gun、Warhammer 40K 、Stack AR 等游戏同样也有这个问题。

AMON 的游戏页面。看起来和 VR 博物馆类 APP 区别并不大。
AMON 的游戏页面。看起来和 VR 博物馆类 APP 区别并不大。

不过,AR 和 VR 仍有不少差异化的地方。
比如在变化视角之外,相当多 VR 游戏需要通过手柄等外部输入设备来完成操作。相比之下,目前 AR 游戏仍是纯粹的手机游戏,只要在触屏上点按、滑动就够了。这意味着后者不可能实现复杂的、得靠肌肉记忆完成的操作。(当然,也能不排除未来会有适合 AR 的 MFI 手柄推出。)
另外,由于玩 VR 游戏时,玩家没法看到现实环境,致使游戏基本都在封闭的室内进行。也就是说,需要较大空间范围、 展开大幅肢体运动的游戏不可能出现在 VR 平台上。

AR 游戏则没有上述限制。户外运动型 App AR Runner 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款游戏要求玩家根据 AR 画面中给出的线路,快速奔跑,参与竞技。如此设定,即便在 VR 中出现,也只能通过手柄执行,显然相当无趣。

AR 游戏有不少,但无外乎两种类型

两天下来,我试用了 30 余个 AR App。要说对软件类 App 的印象,可以拿#尺子#、#卖家具的#两个标签概括。
不是说 AR 尺子创意新颖,功能强大,而是功能重复的尺子 App 实在太多了。仅 Producthunt 上就出现了 8 把尺子。其中有一款成为 9 月 20 日最高票产品,还有一款则拿下了第 4 名。

至于 AR 游戏,虽玩法各异,但在我看来也无非是两类:其一是「沙盘式」静态游戏,其二则是结合地理位置的动态游戏
注意,这里的「沙盘」并不是指 Minecraft 中的「沙盒」概念,而是类似下图中那样的楼宇模型。因为玩此类游戏,通常需要玩家在 4 平米不到的范围内,绕着一片 Mini 的 3D 对象走动。这和在售楼中心看微缩模型的感受差别并不大。

进一步抽象总结即,玩家是在较小空间里,以游戏对象为视觉中心展开互动的。离开这个空间,便意味着游戏的中止。
实际上,这也是大部分 AR 游戏的形态。在 App Store 「AR 游戏新体验」合集中 16 款 AR 游戏,有 14 款皆是如此。这次苹果秋季发布会上亮相的 The Machines 亦算得上沙盘类的典型。
沙盘游戏之外,已有两个早就出名的大作了。不用说你也知道就是 Ingress 和 Pokemon Go。这种游戏突出特征是会利用玩家的地理位置, 让游戏不局限于尺寸之间。前面提到的 AR Runner 也是这种玩法。

当然,饲养虚拟萌龙、虚拟猫狗的 AR 游戏尽管与地理位置无关,终究看起来与沙盘游戏不同。且和 Pokemon Go 又稍有形似,所以暂归此类。

AR kit 游戏推出后,用户怎么看

AR 是 iOS11 系统的重大卖点,也是一个相当的新鲜的概念。不说各类科技媒体在集中报道 AR App,单说 App Store 上就留了 4 大「广告位」。3

在热捧之下,用户的反馈又是如何呢?
我总结了「AR 游戏新体验」合集评价数据。由于里面的 10 余款游戏,已被苹果推荐了两天,相信其也能代表 AR kit 游戏的整体表现。
4
尽管总体来说还算不错,但仔细看来,评价在 4.7 星以上的作品,其实均不是只提供 AR 模式的。且它们基本都是在加入 AR 模式前就已经大受欢迎了。
评分垫底的 App,也有规律可循——它们都是新出炉的纯 AR 游戏!像 3.2 星的大作 The Machines 就是在苹果秋季发布会上首次发布。尽管它目前下载量不错,在美区游戏总榜排名第 18 ,但这也表明其中不满意的用户也相当之多。
至于其余的低分作品,如 AMON、Conduct AR!、ARise 亦是单 AR 模式的新作。它们的用户评价中无外乎这些关键词:#咋用#、#怎么玩#、#Confused#、#不能用#、#doen’t work#。
导致这样的结果也好理解,其一是游戏本身带着 Bug 上线,其二则是用户引导没做好。
第二类也是多次困扰我的问题。尽管苹果官方的人机界面指南有提到 AR App 内须提供统一的 AR 标记(见下图),但对于许多玩家,未必会识别这个陌生符号的意义。而不认识这个符号,意味着玩家在某些游戏中进入 AR 模式都成问题。

进入 AR 模式后,用户还需要用摄像头扫描周边环境才能开始游戏。由于这一步受制于周边光线状况,环境复杂程度、平面面积等多方面因素,往往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虽然开发者会给出简短的提示语,但这仍不能阻止新手产生焦虑——为什么自己预期的画面还未出现?
何况这几个 AR 游戏都不是免费应用,价格在 3-6 美元不等。用户购买后发现玩不了,觉得花了冤枉钱,给差评也挺自然。5

结语

作为非专业人士,我对 AR kit 的认知可能有一些不当的地方。同时,它毕竟是一个新生的平台,相信不足之处也随时间逐渐改进。
至于未来 AR 是否真的能「成为未来」,仍是一个依赖于多方探索的问题。倘若过度追捧,只会造成大起大落。给公众过高预期的 Magic Leap 就是例子。


  1. 截图为美区界面。AR 分类在中区还未出现。
  2. 也可以理解为 3D 版的「杀手Go」。
  3. 特指美区。其中包括 App Store 「首页 Today」、游戏分类顶部幻灯片、其下方的游戏合集,以及独立的游戏子分类。
  4. 统计时间为北京时间 22 日凌晨。「-」表示该APP未出现在该区。「x」表示该应用评星总数不足,所以 AppStore 未公开统计数值。此表中已去除美区和中区都没有评星的 App。
  5. 18 款游戏中有 9 款需付费购买才能玩。另 9 款为应用内购买模式。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