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把串台作为方法

2022.05.21 15:02

半年前,开始发现串台的播客节目越来越多。突然意识到串台本身已经成为播客界的一种文化,让我不由得思考起串台是否能成为播客产品的一部分。
由于主播们在之前的节目里已经有做出了一系列的自我表达,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专长、兴趣点和基本价值取向。在这一条件下,不同节目主播串台也就有了连接的基础。何况,通常一档对谈节目最短也要半小时,也必然要求主播有话可聊,不可漫无目的闲扯,然后草草结束。串台也自然有了底线。
把主播连接起来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熟人网络以及播客里的shownotes。不过,工具提供方或者平台运营方确实能提供更有效率的串台体验。比如可以根据发布期数,点赞订阅数等,相关指数评判是否可以发邀请,帮助主播完成初筛。对于播客新人而言,通过后台数据,也能发现和自己受众定位相同的主播,进而弱弱联合。
倘若能有类似建群,互发语音消息,然后自动生成播客的机制,或许也会挺有趣。不过,作为还没开始就已退圈的我大抵是不会了解其中的可行性了。
换个角度来想,当下我们还是太缺少公共对话的空间。很多议题根本没有办法通过现有的文字媒体展开。相对小众的音频才被寄以厚望。再进一步,如果在线文档可以有更适合传播的形式,“串档”或许会比串台更有社会意义。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