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AirTable 的 Blocks 正式上线了,不过似乎还缺点什么

2022.05.21 15:03

本周 AirTable 在宣布新一轮融资 5200 万美元的同时,开放了它测试已久的 Blocks 功能。
前者是一种类似于 Google Sheets 的在线表格服务,不过功能和交互上比 Google Sheets 更为易用。至于 Blocks 则是对 AirTable 上原有的表格内容/功能进一步的延伸利用。
比如说,该功能可以自动提取你存储在表格中的坐标信息,然后把与之对应的内容展现在一张地图上。它还可以自动提取时间信息,把表格以时间线的形式展现。再比如说,如果你需要让多张表格的数据自动联动,你只需要拿名为 Batch Update 的 Block 预置一套规则即可。

AirTable Blocks
AirTable Blocks

目前,诸如此类的 Blocks 插件在 AirTable 上差不多有二十个。可以说它们让表格的使用变得更容易了,也极大的丰富了 AirTable 的使用场景。
如果你想要了解具体的运用。少数派作者 Huhuhuang 先前写过一篇用 AirTable Blocks 来量化自我的文章,可以作参考。这里就不再赘述。

作为竞品,Google Sheets 其实也早有类似的 Add-On 服务。而且里面的功能也相当多。其中不少都是第三方开发者提供的,这点也正是 AirTable 和 Google Sheets 的差异所在。

Google Sheets Store
Google Sheets Store

至今,AirTable 也没有宣布关于 Blocks 的开放平台一类的计划。这让我不禁思考:如果 AirTable 真这么做,真能吸引到开发者吗?

  • 首先,它还不可能有 Google Sheets(更不要说 office 365) 那么大的用户基数。也就是说开发者导流的价值其实并不大。
  • 其次,AirTable 现在走的是「免费-增值」+ 「按月订阅付费」的商业模式。倘若给第三方开发者分成,于人于己好处都不会明显。
  • 最后,大部分 Block ,比如说生成统计图、组织结构图等,都是简单而基础的功能。第三方开发者也不至于提供更多的创新。AirTable 自己做插件,更容易把 Blocks 和基础的表格功能深度整合,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作为对比,Google Sheets 上 Add-On 的插件使用体验就显得有些混乱了。

可惜,我未来还是不大可能使用 Blocks 功能。
原因只有一个,它仅限 Pro用户 使用——后者每月 20 美刀的费用对我而言太贵了。
好在 AirTable 提供了丰富的 API。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仍有机会用它来实现目前 Blocks 中大多数服务。 只是肯定不会比 AirTable 官方的用起来轻松。

考虑到该产品的市场定位,更倾向于企业生产力,而非个人日用。我也没啥可以抱怨。
只是觉得如果 AirTable 能换个思路,或者能创造更多可能。
比如说,对免费版用户,可以按使用的 Block 个数收费。倘若 2 美元/ 3 个 block、10 美元/ 20 个block,像我这样用户还是能接受的。
除了增加营收,这样做还有别的好处。

  • 首先,它可以培养免费用户的付费习惯
  • 其次,block 的使用也可能导致用户产生更多存储需求,最终转化为订阅用户
  • 最后, 如果未来推出开放平台,开发者也可以按 block 的使用次数来分成

然而,作为一名免费用户,我也只能抱有期待而已。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