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疫情观察:微信辟谣之谜

2020.03.21 08:20

这不是一件人人都会关注的事,但它却是未来走向荒诞的一个缩影。
3 月 18 日,公众号经济勘察发了一篇题为《辉瑞拒绝向中国提供疫苗打响中美斗争又一枪》的文章。文中指出,美国辉瑞和德国 BioNTech 公司在新冠疫苗合作协议中,特意排除向中国供货是「中美就疫情问题发生的新一起冲突」,暗指美方意图借疫苗打压中国。
针对这条信息,当天下午就有多条辟谣发出,指出中国复星早已与德方签署了排他协议,因而辉瑞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其中《人民日报》旗下的《健康时报》亦通过第三方专家求证,做出了较为充分的回应。奇怪的是,该文在腾讯新闻上很快被删除,另据经济勘察自述,头条上也有辟谣文章被删。
显然,这些辟谣作用非常有限。经济勘察不仅依然持续获得大量转发,甚至还另写了一篇文章称自己遭到了辉瑞的恐吓。不过从其提供的通话录音来看,这则让作者不要传谣的警告完全和恐吓不沾边。
次日等到我收到腾讯较真平台的辟谣微信推送,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连造谣者被恐吓的文章都在公众号平台里被转载了好几遍。
更可笑的是,尽管又有多家媒体跟进了相关报道,认可辟谣,但较真的辟谣正文居然只采用了辉瑞一方的公告,然后就给谣言打上了标签。这种做法不仅粗暴草率,在这种两国关系的特殊时期,还极易引发误解。根据较真平台辟谣历史记录,该文系近一个月来第一篇非健康科普类的辟谣
至于那篇声称被恐吓的文章,则至今依然和谣言一起,在微信里传播。一日后,尽管经济勘察再次推文承认了复星在大陆的独家权利,但作者又自行推理,延伸出了新的阴谋论。水已变得越来越混。一家国际顶级药企似乎拿微信的规矩毫无办法。

这不是辉瑞第一次因疫苗问题出现在公众视野。由于相关政策原因,辉瑞肺炎疫苗曾无法向大陆供货整整 3 年。一些家长便通过灰色途径为小儿寻求疫苗。最终导致一名上海医生因销售「假药」的罪名被判 7 年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