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当内容创业成为内容造孽

2022.05.21 15:03

你的利润就是我的机会。

说这话的贝索斯让亚马逊在二十年低利润下,保持了高速发展,最终成为了全球电商界最大的巨头。
这个逻辑放到当下的内容创业潮中,就有些讲不通了。因为有时候,放弃利润不仅没法阻击竞争对手,反而会让自己陷入窘境。
前不久,36氪写了一篇名为《媒体的崩坏和重塑》的文章。文中的采访对象,内容创业者老沈在谈及自媒体平台时如此说到:

你要写 15 篇费尽心思的原创内容,只能挣 5000 块钱。没什么原创能力,但是懂得会接地气,做得很花哨,就能挣到我的几十倍,还有很大的流量。你选哪个?“

相较「做号党」惯用的「洗稿」+「震惊体」,优质的原创内容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
成本的花费未必能换来「等值」的收入。因为时间一旦被读者付于了「做号党」之流,就没法再留给认真写稿的作者了。
当「更容易生产」的内容在阅读指标上形成压倒性优势,众多「小编」们也就很难不接受「有价值的内容应等同于热门的内容」的信条。处在内容生产线上的「小编」尚会如此,负责分发内容的算法更不用说了——它也根本不具备价值判断的能力。
所以,可能出现最糟的结局就是劣币驱逐良币——优质媒体缺乏盈利空间,并造成有能力、有潜力的作者流失,最终让需要投入更多成本的内容在意见市场里消失。

介于此,我倒是有一个反道而行的设想。
想要认真做内容的媒体若是可以把自己的编辑、审核部门对外开放给公众,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选题写作方法以及审核标准,或许会有助于培养公众对媒介素养的认知,继而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判断有价值的内容。
开设这类栏目,持续撰写文章不仅需要在相关部门上做出更多的投入,还得面对考验品牌的挑战。因为过度暴露内容生产的过程,也意味着会受到更多的监督和批评。
同时,也是一个展示品牌的机会。至少让读者有了留下来的充分理由。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