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技术的时代性

这是一个讲文明的社会实验,主角是外卖小哥

2022.05.21 15:03

左转是被禁止的,但我没时间管那么多,我忙着呢。

一位外卖配送员在接连违章骑行后如此说道。
不过,这个配送员还有个身份——瑞典新闻网站 breakit 的一名记者。这件事也是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今年 4 月,在外卖平台上送了 2 周外卖后,他发表了一篇长篇报道,记录了其在配送中的经历和感受。相信开头那句话,是他当时内心真实的表达。
breakit 的文章链接,原文为英文)

外卖行业给交通秩序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国人,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
如果你生活在 3 线以上城市,可能早就见惯了外卖小哥闯红灯、逆行的情景。2、3 年来,人们为此在社交媒体上的抱怨也每一天没停过。

导致外卖小哥「不守规矩」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涉及到了一些主观因素,比如:配送员的个人道德素质,精神状态,以及安全行驶的意识。
也涉及到了一些客观因素,比如:道路交通状态,某些订单的特殊情况,以及配送平台的运作机制。

钱一定其中最关键的问题
如果订单不能及时送达,外卖小哥不仅拿不到平台补贴,还会遭受处罚。外卖平台也会因用户投诉量上升,承担更高的客服成本。
如果订单能提前送达,外卖小哥就有机会接更多的订单,获得更高的收入。随着用户满意度的上升,外卖平台也会因此获益。

出于好奇,我决定亲历一次外卖配送实验,来了解外卖小哥如果不逆行,不超速,不闯红灯,不上机动车专用道,收入和随意违章相比,差距能有多少

Breakit 的体验持续了两周,但总小时数并不多,仅有 18 小时 21 分钟。但那只是一次个人体验,要想做一个较为严谨的实验,这样的安排显然不行。
我目前考虑的方案是

  • 每天配送共计 9 小时,具体时间段为 10:30-13:30,16:30-22:30。
  • 实验持续 9 天,每 3 天作为一个收入统计单位
    • 前 2 个单位为参照系,行车方式随意,也就是说允许闯红灯和逆行等
    • 最后一个单位,配送期间不会有任何行车违章行为
  • 考虑到工作日与周末之间的外卖需求可能会有差异,实验只在周四、周五和周六进行

本次实验并不是我第一次参与配送。
2015 年时,我就曾以亲身经历,撰写过一篇众包配送的报道。
2 个月前,我还断断续续送了一个月的外卖。因此也不会因为不熟悉路况,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 
如果你对这个实验感兴趣,或想同步进行本实验,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此次实验,接受任何形式合作。但实验期间谢绝任何外卖平台公关参与。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